准提共修论坛

 找回密码
 注  册

QQ登录

搜索
查看: 772|回复: 26

[佛法学问] 关于《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的讨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31 09: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个人认为《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不是简单的内容拼凑,也不是佛学概论。而是彻彻底底地说佛,就是一部了义佛经。而作者无名,所谓的名利都不要,连自己名字也不要,这更体现出来一种精神。。。然而佛是不可说的,不可思议的。。。所讲又是什么呢?
    一些朋友对此可能有争议,有那么多佛经了,为什么还出这个。我个人的理解是“因时而出”。至于质疑其中的内容,这当然没问题,每个人都可以质疑。但我的建议是,请大家多读几遍再质疑,因为,就目前看来,大家质疑的问题《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本身里面就全部是答案,只是我们自己没有认真看罢了。另外,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南师在《楞严大义今释》等书中是不是说很多人考据楞严经等经是假的,但是南师说“理是对,不是假的”,还有佛讲大乘时,五千比丘离席。(个人理解层次不同嘛)。所以,希望大家都具慧眼,能够辨别真伪。

     下面回答网友的一些问题(也不一定对,供参考):
    问:在千里师兄的帖子里看到有关于佛法修行的叫“某某精华”的帖子,里面的序言里有一段文字,“从以上南公怀瑾先生有关“清醒”的开示中不难看出,“清醒”就是我们众生的心灯,就是转识成智的“智”,就是我们真正的自己。”在下认为这段文字的论述是错误的。
      古言有云,一切佛法都是指月的手。
      既言,佛法只是给大家指明道路的,并不是道,道其实是不可言的。所以,不管你是叫如来还是叫他大雄还是叫他清醒,这个也只是帮助大家解脱的一个法门和手段,并不是道,也并不是转识成智的智了
      众生因为习气和见地,都像喝醉了的人,所以,清醒很重要。
      但是,“佛以一音解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众生得道也是要一步一步来的,达到佛祖释迦牟尼佛的涅槃清净也是要无量劫的修行才可以做到的。
      如果说转识成智的智是一种状态或者一种东西,让你一进去,或者手里拿到了,就成佛了,明显是错了!
      古往今来得道者,你问他得了什么,都说一句话,“了无可得”
      所以,真的证悟的人,其实是“解脱”了,并非是得道了什么,因为六祖讲了,自身圆满具足嘛,梦参老和尚也讲了修佛就是去除贪嗔痴嘛,贪嗔痴去除了就是解脱了,悟道了。
      因此,清醒只是南师用现代的话来形容如来这个词语而已,世间没有一个智是转识成智的"智".


    答:这些问题《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上全部讲了,因为它本身就是开启我们的智慧之学。序言中讲:为了方便读者的理解以及实践,此著依这些古今得道者(包括诸佛菩萨)的教导对宇宙的本原进行了统一界定,即宇宙的本原就是"本醒";并把我们在恢复本醒之前所能体会到的、被我们身心、环境遮挡后的本醒界定为清醒。这句话很好理解,清醒并不是大彻大悟,是保持清醒才能大彻大悟。也就是说一切修法,没有保持清醒不是真修,(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判断是不是真佛法。包括南师为什么讲近代几位大师有时候的”定“是有问题的,南师讲当时他这样讲是很严重的。为什么有问题,不就是不清醒了嘛。我个人是相信南师所讲的。但是我还有疑问,需要今后的实证。就是修持过程中,天地阴阳相交时,那时是不是清醒,是怎样的清醒?)
   本原论书中讲的很清楚了,不需要再去找一个”清醒“。另去找一个清醒,就不对了。
书中没有讲成佛,是得到什么啊。






问:还有这个文章后面有写“真的佛法一悟千悟,用不退失。”也是错的,佛法里面的境界讲十地菩萨,第八地以上才是不动地。
什么悟可以一悟千悟还永不退失?掉黑洞里去了,永远出不来了吧?这个悟至多只是第六意识上的清明而已。
答:
这里两个问题,第一是不是真的佛法,是不是真悟?第二个问题,有没有佛,有没有悟,是谁悟?
另外:
1、请读一下《维摩精舍丛书》有关内容。好像这上面说了,悟了是不是退转的问题。
2、怎么理解”初发心即成正等正觉“






问:文章里有很多南师的语言,但是正因为这样,就错得很厉害了。南师的教化是因人因时因事的教化,佛祖、菩萨讲法也都是如此,一定要有个机缘,佛经开头都是讲某时某地某某请法,这个某某菩萨请法就是针对性的。
       你把佛经佛法都拆开了,按照自己的理解在凑起来,就错得很厉害了!
       梦参老和尚有开示啊,古人讲经,都不解经的,因为一解经非得下地狱不可,这是原话啊!!!
       南师是有自己咒语的大菩萨,他老人家有资格讲经说法。


答:南师有次讲准提法,大意说过”很多人没有资格听这个法,但是南师认为道是天下公道,他没有保留公布出来,法把我们压死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不是南师的问题。。。。“具体内容大家可以找一下,好像是南师在美国讲准提法的录音里讲的。
关于这个《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它是时代的产物。因时而出。正如南师所讲,将来时代不同了,他要把所有秘密都公开。本原论的使命是,或许这也是一个开端,,,所有的宗教必将脱掉面纱,共同为人类服务
为什么能?因为是真理,是不二法门。是道,是禅,是密,是净土。
做为一个真佛子的使命是,发扬光大,让每个生命点亮心灯。
南师对我们的期望是,把道家、易经的东西,配合佛法,综合拢来,那时就快了,修佛就快了,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


南师经常说,莫将容易得,当作等闲观




发表于 2021-3-31 17: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呀,仔细看了两遍,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就个人而言,我读这篇著作不下百遍,从未有过什么疑惑,呵呵,这下可好了,居然有这么多问题!
揣摩来去,个人还是更倾向于礼赞玄奘些。原因如下
1.南老师这篇文,聚集了他作品和讲话、心中的凝练精华,是用于指导真实修行之人的,他们碰到实际问题,看到其中一条就立刻明白了,但用来辩论,显然就失去了伟大精粹的实际意义。
而千里之行,经常摘取其中的语句来应对坛友,就有抢南老师的话筒之嫌了。
2.礼赞玄奘,是用自己的体会来质疑;千里之行,是用自己的想法来代替南老师的想法,以道德、理想的制高点来应答。两下比较,有差距。
3.继续下去的话,南老师就被活埋了,记得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说他经过多年研究,最后发现南老师是被铁杆南粉给毁了的,我大大的赞美了作者:最公正的最客观的看法!明明是自己的想法,硬是拿着南老师文中的字句,来给自己立flag,于是就造成了很多很多的不必要的争议。
嗯,秀才是儒家的罪人,道士是道家的罪人,和尚是释家的罪人。

居委会孙大妈,说出这番话,是有切身体会的,你们还记得前年吧去年吧?我的狂言乱语,明月老师发了N个大贴,加了N个大感叹号,来严重警告我:抢南老师的话筒啦!害得我老以为他是南国熙先生。后来看了照片,发现虽然一样帅,但还是略有差别。终于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说话方式,现在,明月老师基本上好久才敲敲键盘纠正一下。唉,要反省,别人的质疑和反对,是自我的清醒剂。

最后送上今日读到的虚云老和尚的开示
憨山大师《费闲歌》:讲道容易修道难,杂念不除总是闲。世间尘劳常挂碍,深山静坐也徒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31 19: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孙春红 发表于 2021-3-31 17:50
妈呀,仔细看了两遍,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就个人而言,我读这篇著作不下百遍,从未有过什么疑惑,呵呵 ...

师兄,没有人感说这是南师的文章啊,只是有人语焉不详的说“据说是南师写的”。
天大的不可能,去看看南师在涅槃前一两年的讲述,有书的,去看看观点,哪里可能这样??
这段文字根本境界都没有到,从中穿插一些南师的话,很恐怖的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31 19:5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礼赞玄奘 发表于 2021-3-31 19:46
师兄,没有人感说这是南师的文章啊,只是有人语焉不详的说“据说是南师写的”。
天大的不可能,去看看南 ...

你到了根本境界?
呵呵,管好自己的身心,不要再妄议这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31 19: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啊,刚才看到您的解释,说“宇宙的本源就是本醒”,那石头是不是属于宇宙的,石头醒还是没醒,厕所的蛆呢,是不是宇宙中的,醒还是没醒。
人在睡觉中,无梦无想时,属于不属于宇宙,醒还是没醒?
如果上述状态和事物,您要说他们都是本醒的状态,那都不知道众生为何要修佛了,还看佛经.......
如果你说没醒,那照你说法,就应该不是属于宇宙中的了。
因为,师兄讲的,宇宙就是本醒的。您啊,思维都错乱了。还什么佛经,很恐怖哟,师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31 20: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千里之行,现在有的忙,我先来应对你。
宇宙的本源是本醒。
指的是本源,即生命的根根,石头是根根?蛆是根根?明明是宇宙里的一物一法嘛。再来,这个五蕴之身的人,也是宇宙的一法嘛。还谈什么醒不醒?
本源是什么?根根是什么?
佛经如麻似粟地告诉你:见道、证道。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你就知道了。
现在倘若能告诉你,佛经、佛论早都说过了,为什么没说?因为说了你也不懂!要自己证道,成佛了就懂。
你在自己的第六意识的自我逻辑中,追问你我他,怎么能明白第八识转识成智的情景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3-31 21:0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千里之行 于 2021-4-1 08:57 编辑
礼赞玄奘 发表于 2021-3-31 19:53
还有啊,刚才看到您的解释,说“宇宙的本源就是本醒”,那石头是不是属于宇宙的,石头醒还是没醒,厕所的蛆 ...

本醒是本体,是佛、如来的代名词,为什么换个概念?因为新时代,本醒比如来更容易让人接受,甚至是不信佛的人接受,所以换了个名词。

本醒是大彻大悟的状态,能说石头、蛆是本醒吗?
人在无梦无想时,当然属于宇宙了,你这个问法不对。应该是凡夫在睡觉时是不清醒的,给遮住了。在理论上,应该做到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就是清醒状态,与圆觉经吻合。但清醒要一路保持下去,最后大彻大悟,本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 10: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没必要再换一个概念,这样下去,不利于佛法传承。只是个人不成熟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10: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月红莲 发表于 2021-4-1 10:32
我觉得,没必要再换一个概念,这样下去,不利于佛法传承。只是个人不成熟想法

原来的佛经,祖师们的论述都还在。。。
关于为什么要变动,请看下网友的论述。供参考:
    现时代能够真正实现佛陀普度众生宏愿的标志是什么?

    佛陀发出普度众生的宏愿已历千年。回首看慢慢历史长河,昏昏沉沉莫名其妙地来,莫名其妙地去的众生似乎越来越多,与佛陀的宏愿相距日远,不得不令每一个真正勇于担当起弘扬佛法重任的佛子心急如焚。尤其在科学日益昌明的今天,原本非常科学的佛法却不能堂堂正正地登上科学的殿堂,走上传播科学知识的普通学校课堂的讲台上,真是令人大失所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无名编著的“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网址blog.sina.com.cn/u/2284119430),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就是最大限度地淡化了宗教色彩,脱去了神秘化的外衣。其中的明显标志就是指出清醒就是佛,并对清醒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它指出了宇宙的本原就是本醒。我们只要能够时时保持清醒,就能恢复本原即恢复本醒。用佛教的话来说就是成佛。读后真是令人为之振奋! 现时代,佛陀普度众生的宏愿能否真正实现,关键在于佛法本身所具备的特点能否最大限度地适应现时代,换句话说,千百年来佛法传播的方式方法必需改革,必需能够适应现时代。佛法的走向,佛法的大趋势,即现时代能够真正实现佛陀普度众生宏愿的标志可归纳为五大方面:

    一是,去宗教化、神秘性,破除门户之见。
    二是,平实无华,把佛法的真实面目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
    三是,大众化,平易近人,至简、至易、至捷,可操作性强,没有利根、钝根之分,任何人都可以学、都可以修、都可以练。
    四是,走入普通学校教育,诸如普通中学教育,乃至普通小学教育,让佛法成为一门融科学、哲学、生命科学等为一炉的极其普通的崭新的学科。让佛法成为一本极其普通的教科书或者是自修教材在普通学校教育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五是,没有著作权,不把佛法当成商品。
    相信,只要以上五大标志能够变成现实,佛法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广普及开来,真正实现佛陀普度众生的宏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11:5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没有实修经验,暂时不再对《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相关内容进行回复。
免得我们谤法,于人于已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 12:3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sw 于 2021-4-1 12:42 编辑

一个尊贵到问题都不能问的书,
一个口口声声去宗教化,神秘化的法,
却以非常宗教化神秘化的理由——谤法,终止讨论,
为于人于己好,那么大家只要信就对了!信则成佛,立地成佛!

伟哉!伟哉!
真“
破除门户之见。
平实无华,把佛法的真实面目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
  大众化,平易近人,至简、至易、至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 14: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唉!一声叹息。
我来略做点说明吧。头上安头,道是无关却有关。
2014年7月1日,我第一次打开无名博客,那时的我处于活死人状态,只能躺在床上。无名博客里面的博文,触及到我的隐私,(一直藏在心底的,以为再无人知晓)于是大哭一场,感受到心灵震撼,这世上居然有知音!于是
认真阅读里面的《传统本原论与生命科学精华》,并照着修行,满心欢喜。
后来,我有很多很多的疑惑,过不去的时候,心就触动,打开博客,里面的博文就变动,解答我。比如:真正的佛门弟子,身心必与佛菩萨相互感应。(这一大段)是因为,我一直追问:我和南怀瑾先生毫无瓜葛,为什么他老是示现呢?略算一下,大约二三十次的化身示现。比如:2014年12月份,我看任何东西就自动视力内旋入心,奇怪极了!打开博客,看到好几篇论说,眼神本具内观内心内部的功能。比如:我以后的路如何走?博文说:真正的真人一定会做到自己的名字以及言行,绝对不会让心怀叵测的人所利用而谋取私利,蛊惑人心,祸害世间;另有在不信宗教的人们宣传才能普及等等言论。于是,我知道了,今后要埋头读书,和光同尘,在周围不信教的人群中,用通俗的语言将佛法精髓说出。比如,我心想,我特喜欢观自在,博文就出现《心经之密》,说明清醒法即观自在法。等等等等,每一篇都是针对我的疑惑而起的,所以博文是经常变动的。尤其,我疑惑,以后南学如何走向?最后的博文贴出,六祖临终,法海问话,大致的意思,即一条大河,各设门庭。
个人结论:就我个人的角度,认为是针对我的个体个性所设立的这博客,这博文。清醒本醒体系,博文只是提出纲领目标,需要我通过修行证道,在周围宣讲时反复总结,多年的揣摩后,才能总结出一套适合社会人群时机的法则。
最早和千里之行聊天,将之和盘托出,千里之行不知其中端的,轻易的放到论坛上,徒惹争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 15: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再补充一下,这个体系,是应对普及大众的。
心月红莲说的不要再令立名字,这是佛法里面的,大家都熟悉了,也是对的,菩提、真如、如来藏,都是专业性的,更好。
那个普及版,很多都会变动了。比如,以前电脑,要用启动口令等等,繁琐,后来都是傻瓜式的。所以可能还是不太适应,反正,只要确信,真理只有一条,顺着自己的路径,一门到底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15: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孙春红 发表于 2021-4-1 14:56
唉!一声叹息。
我来略做点说明吧。头上安头,道是无关却有关。
2014年7月1日,我第一次打开无名博客,那 ...

是的,是这样。所以我不能再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 15:3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sw 于 2021-4-1 15:50 编辑

自己无知吸烟,给受二手烟的人道歉,是基本的礼貌。
如果还拉别人一起吸,说是于人好,只能说礼貌的过份就是别有用心。
在准提论坛,宣传本源论,并说是南师心灯,有挂羊头买狗肉之嫌。而且挂得不太好,你们怎么不看看人家法师,都把你们秒成滓了。还不如信平,好歹人家元极功没说是南师传灯。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所以善比佛大,都“成佛”了,却改不了错,是21世纪的佛学精神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  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实修驿站 ( 沪ICP备19026899号-1 )

GMT+8, 2021-4-11 20: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